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确保落地有声贯彻到位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      发布时间:2013-02-20 14:03      点击量:14514

新修订《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药品GSP)的出台,是我国药品流通监管政策的一次较大调整,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药品流通各环节全面加强监管系列性措施的重要一环,也是继新修订药品GMP实施以来药品监管制度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对于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来说,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大力推进新修订药品GSP的贯彻实施。

  推进新修订药品GSP的贯彻实施,必须形成共识,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新修订药品GSP吸收国外先进经验,提高了药品经营准入门槛,严格规范了药品经营行为,这将有效抑制企业低水平重复,有效控制流通环节风险隐患,促进药品市场秩序的进一步好转,促进企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可以说,实施新修订药品GSP是保护人民群众健康、推进医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我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逐步向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靠拢的迫切需要。因此,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以各种形式宣传实施新修订药品GSP的重要意义,宣传实施新修订药品GSP的主要内容和目标要求,特别是要凝聚业界共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让企业能够积极、认真、持续地按照新修订药品GSP要求从事药品经营活动。

  推进新修订药品GSP的贯彻实施,必须统筹兼顾,谋划实施策略和相应的鼓励政策。希望能够借鉴新修订药品GMP实施的经验,通过部门协作、综合施治,明确鼓励政策和限制措施,对先期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一定的鼓励,形成推进实施的合力。实施新修订药品GSP,不论对药品经营企业还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都需要一个通过学习、培训逐步认识和把握的过程。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精心谋划,处理好检查认证与宣传贯彻、日常监督的关系,谋定而后动,推动新修订药品GSP实施工作按照实施步骤有序开展,使新修订药品GSP得到平稳有效的执行。

  推进新修订药品GSP的贯彻实施,还要加强调查研究,在规范药品经营行为的同时,推动药品流通领域改革。药品流通领域管理涉及面广,上承生产环节,下接使用环节,一直是药品安全监管中问题最为复杂的环节。当前药品流通领域市场集中度大幅提高,经营条件明显改善,一些新兴业态不断产生并成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数量并没有减少,经营企业多、小、散、低现象严重,存在优不胜劣不汰现象,造成企业间过度竞争,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给整个药品流通造成巨大的安全风险隐患。因此,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紧紧抓住机遇,从提高标准入手,围绕药品质量安全、供应安全、使用安全,思考如何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研究药品批发、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制度,以良好的市场环境确保公众用药安全。

  莫道湿衣看不见,也须落地听有声。新春伊始,希望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莫失春耕良机,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新修订药品GSP落地有声、贯彻到位。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