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日常工作之感冒判断与治疗

作者:陈锋      投稿时间:2019-05-27 16:57     

工作中碰到最多的就是感冒了,正常人每年感冒一次,应当有助于提高自身免疫力。但是感冒了各种症状肯定很不舒服,总是希望能早点治愈它的。从如何治愈感冒上说,最重要的是如何判断感冒的症状。

一般来说,可以有三个原因引起感冒,首先一部分人有基础疾病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免疫力极差,任何微小的感冒源都能够引起其感冒,无论是细菌性的还是病毒性的,因其免疫力低下,感染后极易反复,迁延难愈,所以对这类人来说,有效预防以及身体锻炼是极其重要的。其次,因天气温差大或者淋雨受寒等,极易引起风寒感冒,风寒入侵后,导致身体免疫力低下,继尔极易引起咽喉支气管部位,病毒滋生,进而演变成风寒病毒性感冒。最后,晒被子,天气闷热,高温环境,也极易使人诱发风热感冒,热毒入侵导致免疫力低下,细菌滋生。形成风热细菌性感冒。当然感冒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很多时候会相互转化。同时也会相互存在。但只有理解感冒如何的产生,才能更有效的判断感冒症状,和合理使用药物。

诊断,是最重要的。是一切用药的基础。一般来说,配合血常规的诊断是比较清晰可见的。但是对于大多数情况来说,望闻问切式的诊断才是最常见的。望,需要了解鼻涕或者痰的颜色,一般为黄色绿色和透明色。闻,主要是了解咳嗽的声音,一般为干咳,湿咳,喘息型咳嗽,剧烈咳嗽。问,主要了解感冒引起的原因,是淋雨了,被子没盖好,还是受热毒侵蚀。当了解所有情况后,再结合经验,就可以大致诊断情况了。一般情况下,风寒感冒,咳嗽清痰,流清鼻涕,同时极易引发病毒感染。风热感冒,伴有鼻流脓涕,咳嗽黄痰,极易合并细菌感染。同时应当清楚感冒症状进程性的,风寒感冒也可能转换成风热感冒,病毒感染也有可能转换成细菌感染,而有时外热内寒,冷热交替,病人感觉忽冷忽热,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治疗,所有一切基本情况的了解都是都是为了治疗。在实践中我觉得,中西成药的结合使用,是治疗感冒最好的方法。当病人鼻流清涕时,按风寒感冒治疗,给予病人疏风散寒类中成药如感冒软胶囊,感冒清热颗粒之类,疗效显著。让病人鼻流清涕,畏寒发热或咽喉肿痛,极有可能为风寒感冒伴病毒感染,以感冒软胶囊或感冒清热颗粒联合复方氨酚烷胺疗效显著。同时,对于此类感冒,病毒感染极易转变为细菌感染,需要及时观察了解,一旦发现,咳嗽黄痰,或鼻流黄涕,这极有可能由病毒感染转变成细菌感染。由于病毒外包蛋白质,而且体积极小,当细菌大量繁殖以后,极可能以病毒为食物,因而导致病毒感染消失,而细菌感染产生。因而此时应当停用上述药物,而应用对症的抗菌药物治疗。对于风热感冒患者,应用双黄连口服液或清热解毒口服液之类的清热解毒药物,疗效极为明显。如风热感冒患者伴黄绿痰,忽寒忽热等明显伴细菌感染症状时,联合使用抗菌素才能使治疗效果明显。对于体质虚弱或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引发的风寒或风热感冒,在使用上述药物同时还需对症使用其他相关药物,并注意保暖措施,以防引发二次感冒,使得病情迁延不好,加重基础疾病的症状。

对某些传染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应当配合环境因素进行诊断并对症治疗。

    关键字:风寒,风热,细菌,病毒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