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如何做好药学服务

作者:吴雄辉      投稿时间:2014-02-25 14:42     
          现代药学服务发展主要经历了3个阶段:即传统的以药品供应为中心的阶段;参与临床用药实践,促进合理用药为主的临床药学阶段;以患者为中心,改善患者生命质量的药学服务阶段。从药学服务发展阶段上看,社会对药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人口老龄化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趋凸显,各类慢性病的患者逐渐上升,如心血管病、代谢系统病等,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我国公布死亡原因依次为心血管病、恶性肿瘤和脑血管病,占总死亡原因的67.7%,这些因素导致越来越多的人群依赖药物的治疗,需要药师给予更多的用药方面指导。人们对药品使用安全性需要,对药师的要求是提供安全、有效的“药物治疗”,而不是安全有效的“药品”。

药学服务是一种实践,理论是基础。要做好这个实践我觉得平时面向消费者时要多沟通。只有和患者建立良好沟通和保持药患关系,获得患者更多的信息和问题,提高用药的有效性、安全性、依从性和经济性,减少药品治疗事故的发生。这些我都有所体会,比如有效性,患者在服高血压药时,应提醒在早上7时和中午12时服,这样就达到最好的效果,如患者在晚上或睡前服,有可能出现低血压,因为人的血压有2次高峰期,分别在上午710时左右和下午36时左右,凌晨12时最低,如患者在晚上或睡前服,有可能引起低血压,而白天血压高时又没有得到更好的控制;再比如依从性,有次有个高血压患者向我购一药品“卡托普利”服药后几天出现干咳现象,患者认为此药有问题,就没有服下去,结果血压一直没有得到更好控制。如果当时我跟他讲清楚有干咳的不良反应,只要你能耐受一般不需停药,不影响疗效;再比如安全性来说记得有次患者牙肿、牙痛,我给他甲硝唑和布洛芬,服用方法各一片,一天三次。结果该患者认为一片量太少,自作主张各服三片,结果出现头晕、呕吐、乏力等副作用现象。

药学服务实施内容包含患者‘用药相关’的全部需求,即‘用经相关’的问题。所以我们药师这个队伍应当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提高沟通能力,开展各项具体药学服务实践。比如参与临床药物治疗,运用药物治疗学知识,结合疾病的病因,研究药物治疗实践中合理应用,选好药和用好药,以获得最佳治疗效果,承受最低治疗风险。再比如参与健康教育,重点以预防为基础,合理用药为基本常识,提高依从性。

综上所述,药学服务最终的目的是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有良好的药学服务可以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依从性和经济性,降低和节约药物治疗费用,合理利用医药资源,所以我们药师这个队伍的重要性,整个社会对我们的期望,所以我们还要不断完善所学知识。

药学服务要求药学服务人员凭着责任心,应用所掌握的知识、技能来保证药品使用获得满意的效果。要使病人或消费者能够亲身感受并评价药学服务的质量。药学服务人员必须坚持一个理念:以病人或消费者为中心。为此,药学服务人员必须转换职能,从传统的保障供给型转为技术服务型,在药物治疗过程中,关心病人心理和行为、环境、经济、生活方式、职业等。影响药物治疗和各种社会因素,以促进病人或消费者安全使用药物,直至全民身心的康复。药店的药学服务不能只是局限在店内,还要延伸至社区,通过健康教育讲座、合理用药宣传、家庭小药箱的清理等活动,丰富药学服务的内涵。同时,对保证药学服务的质量,药店药学服务人员必须刻苦钻研学习,对技术精益求精,接受继续教育,了解本专业领域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病人或消费者的需要。

药学服务要形成一个品牌,药店是药品销售服务的终端,其工作任务是提供药品及其它卫生保健和用药相关的服务,帮助大众更好地使用药品。药店从业人员的首要责任是确保病人和消费者获得高质量的药学服务。为了更好地拓展自身的发展空间,更好地服务于大众,我们意识到药学服务是品牌建设和差异化竞争的有效制胜手段。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在保证药品质量和价格适中的前提下,药学技术、药品信息等方面的高层次服务是消费者最为关注和需要的。对药店而言,药学服务水平是其专业技术水平的体现。上海第一医药商店它就是坚持开展药学服务,满足顾客需求,打造精良药店,提高药师实战能力,逐步形成了上海第一医药商店的品牌形象,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确立了很高的地位。药学服务为上海第一医药商店带来了品牌效应。上海第一医药商店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品牌就是效益。品牌经营是企业的生存之道,药店只有不断创新,充分展示自我特色,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药店未来新一轮的竞争,将从初期的低成本圈地建店向高新技术投入、标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的品牌经营方向发展。药学服务无论是对于提升药店在医疗保健体系中的作用、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服务水平、促进药品流通领域的发展,还是对于增强药店的市场竞争力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药学服务是品牌经营之路,是做好药学服务的有效途径。

    关键字:药店 药学 药师 咨询 沟通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