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浅析白矾煅制

作者:洪英      投稿时间:2013-11-27 15:23     

摘要:本人结合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对如何煅制白矾,提高煅制质量作了粗浅的探索,阐述要点包括白矾的明煅法、明煅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关键词:明煅 白矾 技巧

 

白矾原名“矾石”,始载《神农本草经》,其性味酸、寒,归经、脾、肝、肺、胃、大肠经。具有清热、消痰、止血、杀虫、解毒的功能,被列为上品,该药为硫酸盐类矿物明矾石经加工提炼而成,主要成分为硫酸铝钾(KAl(SO4)2·12H2O。笔者对白矾炮制主要采用明煅法:取生白矾,除去杂质,击碎成5公分以下小块,置热锅内加热熔化,煅制到水分完全蒸发,无气体放出,全部泡松呈类白色蜂窝状固体时取出。待凉后碾成细腻粉末备用。

煅制品枯矾(0. 5g/ml)对烧伤感染的常见菌种绿脓杆菌具有高度敏感性,此外还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大肠杆菌、霉菌等都有高度的敏感性。在180℃至260℃之间煅制的枯矾,对上述菌株抑菌作用没有影响,但在500℃以上煅制,则明显影响抑菌效果。因此,临床上用于治疗外科创伤化脓性溃疡久未愈合的伤口,枯矾是一种较好的外用药。

枯矾还可以从细胞中吸收水分,使细胞发生脱水收缩,减少腺体分泌和炎症渗出物,又可与血浆蛋白结合成难溶于水的蛋白化合物而沉淀,使组织或创面呈现干燥,起到收敛燥湿作用,有利于消炎。但煅制优质的枯矾,要掌握技巧,做到恰到好处,并注意把握好每个细小环节:

1.掌握火候及操作要领。白矾为含水硫酸铝钾的复盐,遇一定的温度(200℃左右)煅后失去结晶水,有凝固蛋白,增强吸水、干燥、收敛、防腐及抑菌作用。作用的大小则取决于煅制的质量,尤其要注意火候。具体操作是:在将击碎的白矾放在热锅中,用较猛之火加热,初始溶解如水沸腾,继则成粘稠糊状液体,并发出“吱吱”声,不要铲动,任其蒸发减少,体积随之膨胀,呈类白色,约在200℃时,结晶水完全消失,取出放凉后碾成粉末备用。在煅烧中如果方法不当,会出现“夹生”僵块。

2.产生“夹生”僵块的原因及处理方法。其因之一,做了不适当的铲动,导致粘糊部分结晶水得不到充分蒸发。其因之二,没有一次煅透,中途熄火或火温过低。补救办法:用刀刮去“夹生”块上的熟透部分,然后将“夹生”块击成碎粒(约5公分大小),另外放入铁锅中,薄薄一层,用武火加热,始有水汽上升,并拌有“吱吱”声,体积逐渐膨胀。到没有水声时,可用锅铲轻轻铲起覆面,直至剩余水分蒸发殆尽,全部松透,呈类白色。

由此可见,优质的枯矾必须除尽杂质,一次煅透,中间不得停火,在煅烧时不能搅拌,一气呵成枯矾。从外观上看为类白色,碾粉末质地干燥,轻松细腻;从医学治疗角度来说,可增强药物的疗效。

 

                   

    关键字:明煅 白矾 技巧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