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寻找身边最美药师”|叶龙:村落百姓慢病管理者管理者

信息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11:32      点击量:9804
 
         叶龙,浙江省丽水市下辖的龙泉市龙南乡蛟蛘人,来自一个偏远的小山村,1997年入伍。入伍期间,曾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等,现为龙泉知心大药房驻店执业药师。


相关纪录片可在公众号查看

建立健康档案挽救患者生命

  在这间不起眼的知心大药房,附近的居民对叶龙都非常信任。他经常为前来购药的老人免费测量血压,对患者进行健康测评,特别是为高血压、糖尿病这类慢病患者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真正成了患者的“知心人”。作为执业药师,工作的价值就是体现在每一个患者身上,真正为患者的健康着想。

  工作十五年间,他服务了无数慢病群众,其中就有一对余姓老夫妇。他们患有高血压和高血糖,需要长期服药,但行动又不便,于是叶龙主动上门把药送到他们家中,就这样坚持了十来年,余老夫妇十分感谢他,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

  当前,临床越来越重视药学服务,用药监护、用药咨询及长期随访是药学服务的重要范畴。尤其是慢病管理,用药比较复杂,用药的剂量和用药的时间都非常有讲究,且慢病又多发于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就更加重要了。建立健康档案,主要是对患者的病情,以及用药周期进行监测,及时调整用药和用量。他们一旦发生突发状况的时候,也能够采取正确有效的用药措施。有一次,一个老年人在家中突然晕倒,叶龙就根据他的健康档案状况做出正确判断。此患者有长期的心脏病史,叶龙当机立断让她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为后续的医生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迄今为止,叶龙为顾客记录了几十本档案册,累积建立了上万份健康档案,详细记载病人用药记录,并且定期回访重病患者,从而更好地确保了病人用药安全、合理。正是他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患者身体状况了然于心,甚至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2011年4月的一天,一位村民叶某在自家菜地里农作时,突然感觉到头晕,站立不稳,该村民的家人当时以为是感冒,准备送往就近诊所诊治,村民叶某当即想到叶龙,便拔打叶龙电话咨询。熟悉该村民身体状况的叶龙在电话中听出该村民症状不同寻常,便立即驱车赶往菜地现场,经过对患者体征检查,判断该村民身体状况相当不好,考虑是心梗前兆,将他第一时间送到市人民医院救治,后经医院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幸好送诊及时,挽救了生命。

 

  药店还是乡村群众信息联络点

  叶龙热心参与社会各类公益事业。2016年,叶龙向上级党支部申请,成立了中共龙泉市西街街道知心大药房党支部,药店设立了支部便民服务台,为群众免费测血压、提供免费饮水等,还为附近偏远乡镇群众代送快递,更进一步加大了服务群众力度。叶龙还在知心大药房设置了“群众联络点”,不仅提供乡村群众以往要去城里解决的就医问药咨询问题,而且让群众进城前后随时随地有个落脚点,还为进城找人办事等各类信息提供联络,群众都很喜欢。

  每年,叶龙都会前往农民工工地“送清凉”,给工友们送清凉油、风油精、防蚊液等防暑防蚊用品,还为乡村老人送清凉,给贫困老人送温暖,给他们免费健康检查,提供健康、安全用药咨询等。

叶龙热爱越剧,经常组织身边的朋友到社区、乡村举办慰问演出,在给父老乡亲们送去好节目的同时,也加大了对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等宣传力度。可以说,在为群众服务这件事上,叶龙不遗余力。叶龙服务群众的事迹还曾被龙泉电视台、龙泉报社等进行了报道,受到有关部门领导以及群众的高度赞誉。2018年10月,他还被评选为“浙江省优秀网格员”。

 

  热心帮助微小企业复工复产

  在叶龙店里有很多老顾客,也都把叶龙当成朋友,说他为人很好,待人客气,做事细心,总是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地讲解怎么用药安全。还有一些老顾客,有时候不是去买药,只是为了咨询用药问题,因为家里自备一些药物,遇到临时突发状况,但不知道如何搭配,叶龙也都会很热心地指导大家。

  叶龙在抖音上有20多万粉丝。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叶龙利用自己擅长制作小视频的特长,带动身边的朋友们,一起用业余时间制作创意视频,宣传龙泉青瓷等,助力微小企业及地方特色产业复工复产,此举得到“天目新闻”等关注报道。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细心工作,服务群众,永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叶龙就是这样一个普通而又不普通的执业药师。军人的品质,让他不畏艰难;药师的专业,让他学无止境;党员的党性,让他心怀群众。他自己表示,作为药师,除了自己的专业特长扎实,还要用自己的真心服务每一个患者,真正让自己成为每一个患者的贴心人,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给患者带来健康愉悦是他最大的快乐。前路漫长,叶龙带着他的这份责任与快乐,在药师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郭厚杰)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