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协会介绍|新闻速递|诚信档案|教育培训|人才交流|志愿者风采|办事指南|药学服务|政策法规

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6 15:51      点击量:8633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省执业药师协会在省民政厅、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在各地办事处和联络站支持配合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为己任,团结和组织广大执业药师,在提高执业药师执业能力和水平、维护公众健康、宣传普及民众合理用药知识等方面展现了新面貌,协会工作上了新台阶。

一、   2019年协会工作的主要成绩

(一)壮大执业药师和会员队伍,夯实协会发展基础

执业药师和会员队伍成长壮大与协会的生存与发展息息相关。协会全力以赴,围绕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利用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国家执业药师制度政策,鼓励广大药学技术人员踊跃报考,投身执业药师职业。协会受省局委托负责省直单位报考人员的现场审核工作,审核把关认真,服务具体周到,汇总情况及时。各地办事处、联络站也全力投入当地工作。据省人社厅考试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省参加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报考人数29753人,实际参考人数24265人,考试合格人数4905人,合格率为20.21%。截止2019年底,全省共有执业药师52413人,其中药学类31613人,中药学类18848人,中西药双证1952人。加上新考取的4905人,目前具有执业药师资格的总人数为57318人。

为了保证会员队伍持续壮大,协会秘书处、各市办事处和县级联络站携手努力,攻坚克难,利用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术报告会等契机,积极做好入会宣传和引导。到2019年底,累计注册协会会员39494人,缴费会员20996人,占全省执业药师、从业药师和药学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36.76%。新增单位会员10家,共有208个单位入会。

(二)抓好三个服务,强化志愿精神和责任意识

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明确我省执业药师协会的职能定位概括为“三个服务”,即服务监管、服务民众和服务会员,并提出要把“三个服务”作为协会开展一切工作的“总抓手”。2019年在理事会领导下,协会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于先的理念,进一步做好“三个服务”工作。同时,在药师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社会药学服务方面力求突破与创新。

1)服务监管主动融入。积极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和委托,主动做好执业药师的自律管理工作。一是全心全意搞好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组织实施。全年先后召开三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教育工作,精心组织专家编写教材,录制课件,确定培训方案,认真组织施教。协会邀请19名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录制22个课件,编发3万册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必修教材和1.6万册选修资料。组织各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施教机构开展38期面授培训。经各办事处和施教机构的有序组织与共同努力,截止年底,全省已有39180名执业药师、从业药师和药学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完成了2019年和补往年继续教育,参培率为69%,共授予继续教育学分573037分。组织办事处开展继续教育质量跟踪检查,做好问卷调查和统计,共回收继续教育质量调查表9822份,教学质量现场测评满意率为90.03%,与去年大致持平。从跟踪检查的统计数字显示,各施教机构的教学组织有序,教学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二是加强执业药师诚信档案管理系统建设。2019年,协会协助各市、县(市、区)药品监管部门做好执业药师违规行为的举报收集和调查核实工作。全年共有5名执业药师通过诚信档案系统被日常登记、举报或在系统中被记录,违规人员分别被注销《执业药师注册证书》或被追究刑事责任。三是配合施教机构做好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工作。省药品信息宣传和发展服务中心深化与山东大学合作开展“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计划”项目,以满足执业药师及其他医药从业人员执业能力和学历提升的需求,同时为项目学生提供免费的远程执业药师考前辅导。协会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相关政策,促进执业药师药学整体水平和执业技能的提升。

2)服务民众注重效应。保障公众安全合理有效用药,是协会和广大执业药师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协会大力培育志愿服务精神,致力于发挥专业特长,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经多年持续不断打造,我省药学志愿服务已获得品牌效应,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目前,药学志愿服务团队共有135个,包括14支大队、82支中队和39支分队,共有3424名注册志愿者,组织药学服务活动84场。开展“爱在端午,与爱同行”、“情暖聚中秋”、“关爱农民工,志愿工地行”(共六场)、“健康用药咨询指导,家庭过期药品清理”等特色活动。携手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同心,绿色同行环境日志愿服务活动、“献礼七十华诞,建设健康中国”、“助力垃圾分类,升级药品回收”等公益活动。七月份,协会会同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一起走进建德市钦堂乡葛塘村开展“走进新农村,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开展现场寻医问药服务,为村卫生站捐赠了制氧机、血糖仪、血压计等设备,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欢迎和好评。在祖国70华诞之际,温州大队组织“药学服务在行动”专场活动向祖国献礼。宁波、丽水、嘉兴、绍兴等大队也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药学志愿服务活动。

回顾全年,协会药学志愿服务团组织广大药师志愿者数十次走进社区、乡村、学校、建筑工地等,为基层群众提供健康服务,围绕居民关注的健康话题开展健康专题讲座,为市民提供血压检测、健康用药咨询、清理家庭小药箱、回收过期药品等各具行业特色的便民活动,做到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全省共回收过期失效药物767种,34瓶(板),发放宣传资料15152份,发放小礼品5023份,开展药学知识讲座17场,开展现场咨询活动67场,播放宣传片6次,累计活动时间达167小时。共有293名药师志愿者参加活动,服务对象达10058人次。一系列活动的组织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切实提升了协会的影响力。

3)服务会员细致入微。为会员提供服务,是协会凝心聚力,保持稳定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重点在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信息传递和提升学术交流等方面下功夫。全年利用浙江药师网咨询平台及时答疑解惑667条,更新97条国家和省内外药监信息、药学动态、协会活动图片和文字报道。免费为医药企业招聘和药学技术人员择业提供服务,共为327家企业提供821个岗位信息,为548名药学技术人员登载求职信息。自微信公众号上线后,关注人数日渐增多,全年发布信息100条,提升了协会信息传递的时效性。和浙江工业大学合作办刊后,会刊质量明显提高,得到会员的积极关注和评价,全年共编印《浙江药师》会刊681786册,免费赠发会员和相关部门。及时向会员和学员发放与继续教育有关的教材和资料,邮寄继续教育教材16150册,邮寄纸质信件54168份,为会员提供服务指导。作为一个专业性的社会团体,组织学术交流、传递专业信息、提高药师执业能力是协会自身的义务。今年两次组织药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奔赴绍兴、金华等地,为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免费送教,吸引广大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两场学术报告会吸引近三百名执业药师参加。

(三)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畅通协会网络沟通渠道

网络平台一直是协会宣传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和药学服务信息的重要途径,是继续教育、药学信息、授业求职、诉求维权等方面为会员服务的便捷通道。协会一直把办好管好网站列为协会的重点工作,使其在协会、执业药师、涉药单位、政府相关部门之间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全面打造浙江药师网APP客户端建设。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药监部门信息化监管手段的不断提升,执业药师、涉药单位对网站功能的需求不断提高。经过反复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于2018年启动了浙江药师网APP客户端建设。开发完成后,继续教育缴费及会员缴费可以实现手机APP端在线报名、支付、课程开通、开票一体化;学员能在APP端和网站两大平台自由切换学习,考试通过后学分系统自动登记;优化视频课件,使视频课件在APP端和网站双向平台顺畅点击播放;优化会员管理,在APP端创建电子会员卡,增设一些更加便于会员的功能。APP建设完成后,协会将拥有浙江药师网站、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等齐头并进的综合网络平台,将大大提升继续教育便捷性和时效性。目前,APP客户端建设已经完成需求构架,前期已在嘉兴地区完成测试,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正式投入使用。

(四)加强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严格制度管理,不断提升办会水平

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注重内外交流,引领协会健康发展。一是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工作。定期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每月协会秘书处工作例会及各类业务会议组织党员学习,利用药学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安排党日活动,利用年末工作会议召开理论读书会。主题教育期间,召集第三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成员、办事处(工作处)和施教机构负责人、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协会2020年工作思路,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二是注重规章制度建设,严格财务管理。主动配合内外审计工作,并根据审计意见,及时对协会财务内控制度进行优化完善,推动协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坚持节俭办事,保障重点工作和活动。三是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提升依法办会能力。协会驻会领导班子成员都是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党员领导干部,从严自律,干净履职,不拿取任何报酬和福利,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实践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协会员工树立了榜样。某省药师协会利用继续教育弄虚作假、借机敛财的问题曝光后,协会自上而下迅速展开自查,开展专题督查,重点督查是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继续教育,抽查施教机构培训情况,筑牢防线,做到警钟长鸣。四是注重业务建设,加强内外交流合作。协助完成由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处组织实施的2018年执业药师考后资格审查工作,参与了全省执业药师注册工作培训班,并在会上作了《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的有关规定》的专题讲座,为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局的执业药师注册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解。积极参加国家和兄弟省、市举办的中国药师大会、首届中南药学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湖南省药师大会、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整改工作会、省际间执业药师工作交流会、年度“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表彰大会等,通过工作交流和兄弟协会间的取长补短,开阔协会管理思路,提高自律管理水平。

一年来,协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协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短板。最突出的是各地办事处、联络站“虚化”现象严重,纵向“断层”制约了协会对全省执业药师的组织力和引领力。从这次“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评选可以看出,协会虽然积极配合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这项活动,最终通过省局上报5名最美药师事迹,但在全国年度“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表彰大会上我省上报的人选未被选中,应值得我们的深思。

二、2020年工作重点

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杂的社会环境,协会将按照既定年度工作计划,披荆斩棘,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抓好落实。

(一)    履行职责,全力抓好执业药师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是协会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受新冠肺炎

疫情影响,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延迟一个月,继续教育网授面授培训统一于202061日开始。为确保培训质量,保障继续教育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重做好几件事:一是妥善应对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时、学分调整。年初,协会召开全省执业药师继续教育(考前培训)及调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时工作会议,总结和部署年度继续教育工作,并对如何调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学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今年要求继续教育对象需要完成继续教育不少于90学时,公需科目30学时,专业科目60学时。其中,必修和选修学时共不少于40学时。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组织施教机构有序开展培训,做好质量跟踪检查、培训质量问卷调查和意见反馈,保证教学质量和培训秩序。下半年,召开继续教育教材编写工作会议及继续教育管理工作专家研讨会。认真遴选2021年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必修、选修项目,商定编写专家,组织编印继续教育教材。今年六月份浙江药师网APP正式上线运行,学员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完成继续教育报名、支付、学习考试、学分查询、获取发票信息,各方面操作更加便捷、流畅。二是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和筹备第八届学术年会。今年将举办两次学术报告会,邀请资深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学术报告、讲座及交流。举办学术年会是协会两年一次的重要活动,要办出特色和质量。要广泛动员,抓紧做好药师论文征集、优秀论文评选,为明年顺利召开第八届学术年会做好准备。三是大力支持执业药师能力与学历提升项目。通过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力度宣传省药品信息宣传和发展服务中心与高校合作开展的“执业药师学历提升项目”,并为在学习期间的执业药师每年授予相应的继续教育学分,以此引导学历偏低人员积极参与,为优化我省执业药师队伍学历结构作出努力。

(二)壮大执业药师和会员队伍,倾心搞好服务

协助政府职能部门做好今年的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名的组织发动工作,激发报考热情,动员更多的药学技术人员加入执业药师队伍。同时,认真组织相关施教机构开展面授、网授等考前培训工作,通过会刊、网站等阵地大力宣传国家执业药师制度政策,进一步提高我省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合格率,壮大执业药师队伍,为贯彻国家政策规定、助推我省执业药师配备和使用提供人才保障。

在壮大会员队伍方面,与各地办事处、联络站加强联系,通力协作,做好会员的发展工作,及时将新考出的执业药师吸收到会员队伍中来,不断扩充协会的新生力量;重视单位会员的发展,特别要吸收药品连锁企业入会,加强协会与单位会员之间的密切联系。要把为近四万名会员搞好服务放在突出位置,要努力做到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既要注重增加服务项目,也要提高服务质量。从细节入手,热情回应广大会员的关切,悉心解决广大会员的实际问题。以会员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现有网站、微信公众号、浙江药师APP及会刊功能建设,使广大执业药师和会员能第一时间获得政策信息,继续教育操作更加流畅、便捷。面对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协会积极考虑为会员减负,免收单位会员会费,并对个人会员会费减免三分之一。在服务会员的同时,配合职能部门加强执业药师在岗管理,做好注册服务。要进一步深化执业药师职业道德建设和诚信档案管理系统建设,规范执业行为。

(三)    药学志愿服务聚焦社会热点,致力公益事业

药学志愿服务活动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将常规活动

与重大集中活动相结合的模式,确定每年“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组织“春风”、“冬暖”行动。九月份为“药学服务月”,结合全国“安全用药月”组织开展药学志愿服务活动。在搞好常规活动的同时,因地制宜地走进工地、社区、养老院、新农村开展各类带有药学特色的便民活动,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药品安全理念,普及药品安全知识。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协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响应民政部号召,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人民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温州、宁波等地的药师志愿者队伍也积极加入当地疫情防控队伍中,走进公交停车场,为乘客一一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为大家示范口罩的正确戴法以及电子体温计的正确使用方法等。各地药师志愿队伍纷纷将疫情当作命令,将防控视为己任,身体力行,用道德的力量温暖身边的人。

(四)认真做好换届筹备工作,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明年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将届满。筹备好换届工作是本届协会的一件大事,要高度重视。要按《章程》和有关规定,搞好换届工作筹备,做好会员代表推选工作,及时报送工作情况和资料,保证顺利开好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在确保成功开好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为协会建设奠定发展基础和组织保障的同时,要重视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定期组织秘书处工作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切实发挥协会党组织作用。二是做好网站更新改版工作,把牢会刊质量关。网站和会刊是协会重要的宣传工具,今年随着执业药师继续教育新增公需科目学习及学时、学分调整的要求,需要对现行网站进行改版升级,重点在原有使用功能的基础上,更新版面,优化浏览和药师操作流程,提高协会信息化管理水平。增强会刊编辑力量,会刊内容上要增强政策法规、科普安全用药知识、新药信息宣传等,切实提高会刊的可读性和指导性。三是不断提高协会秘书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办公秩序,强化财务管理,重视业务培训和交流,切实保证工作高效有序运行,促进协会健康持续发展。

各位理事、监事:新的一年,协会工作任务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铿锵迈步,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牢坚守“两个坚持,三个服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用药安全保障和服务监管、服务民众、服务会员理念,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来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不断推动我省执业药师工作向前迈进,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而不懈努力!

    关键字:
关 闭 】 【 收 藏 】 【 打 印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广告服务 | 系统管理
浙ICP备15012078号    (浙)-非经营性-2021-0151 版权归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海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